close

#孕婦流水帳日記  (羊膜穿刺初體驗!)

歡迎來Belle的新家看看喔Belle's Daily

 

大家聽到我去做羊膜穿刺的第一個反應都是 :「 你這麼年輕 ! 為什麼要去做呢 ? 

所以,今天我就要來解惑,為什麼我要去做羊膜穿刺 。

 

kKufsxoQ.jpeg

 

#先來說說產檢

孕婦OS:「 在懷孕的過程中,產檢的項目內容這麼多,到底哪些是應該做的?

參考答案「每一項都要做呀,因為沒有用處的項目是不會列出來的。」

 

以下節錄自我的懷孕愛書

樂孕

每一項產檢項目都有其必要性,這些都是為了檢查出胎兒是否具有致命、或是影響一生的疾病。

以最普遍的超音波及羊膜穿次來說,超音波能看見胎兒的外觀,卻無法確認基因狀況;

傳統的羊膜穿刺能夠發現如唐氏症等染色體異常,但有些微小缺失卻無法透過傳統的羊膜穿刺發現,

必須進行晶片檢查或全方位非侵入性染色體篩檢才能發現。

 

「不過目前有關於胎兒健康檢查的項目,健保都沒有給付。所以想要做什麼樣的檢查內容,

願意為產檢花多少的預算都關乎個人的抉擇。」

 

不過仔細想想,確認胎兒有沒有重大異常,是無價。

畢竟從發現懷孕的那一刻起,我相信所有孕婦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胎兒平安健康。

因此,從懷孕初期我就很篤定的和Willie(我老公)說「 我所有的產檢都要做!

Willie也知道我下定決心的事情,從來沒有人可以阻止我,所以他二話不說的答應我(想想我還真霸道ಠ_ಠ)。

 

 

#再來說說羊膜穿刺

相信很多人都聽過「羊膜穿刺」。

羊膜穿刺就是醫生會將一根細長的針經由孕婦的肚皮、子宮壁,進入羊膜腔抽取一些羊水的過程。

懷孕16~18週是進行羊膜穿刺的最佳時機,羊水裡有些胎兒脫落的細胞可以進行不同的檢查。

不過「羊膜穿刺」本身只是一個動作,並無太大的意義,

最重要的是後續選擇利用羊水做哪些檢查,這些檢查項目會讓羊膜穿刺有了不同的意義和作用。

 

要特別注意的是,穿刺的前一天晚上及當天不能在肚皮擦抹任何乳液或妊娠霜,以免影響消毒。

護士也會建議避免穿著淺色系的衣服,以免沾染消毒液。

此外,雖然雖然這項技術已被先進國家多方肯定,

但仍有百分之二的孕婦在術後可能會感到腹部有點收縮,陰道少許出血和滲水。

 

#最後要來說說,我的羊膜穿刺初體驗!

除了Willie和我平時工作都很忙碌以外,還要配合指定醫生許可的時間,

所以我的羊膜穿刺硬是拖到18週又4天才做。

雖然醫生說有一點點點點的晚,但還在許可的範圍內。

/

當天一早8:10我就到婦產科報到(雖然護士和我約8:30,但我緊張到完全記錯時間)。

到櫃檯報到後,護士小姐會先確認今天要做的檢查項目,

像我,除了羊膜穿刺以外,另外還做了幾項的檢查,

分別是:智慧全方位複合式晶片檢測v3.0以及X染色體脆折症(FXS)脊髓性肌肉萎縮症(SMA)的檢查,

所以產檢的費用一口氣飆高到48000元(因為非高齡產婦的年紀,所以政府沒有補助羊膜穿刺的費用喔)。

雖然產檢費用很昂貴,不過往好處想,X染色體脆折症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檢查一生只要做一次就好,

如果以後還要懷二寶、三寶...,就不用再檢查這兩項了( ✧≖ ͜ʖ≖)。

----

確認完畢並繳完費用後,Willie就陪我再外面的候位區等待叫名。

在等待的過程中真是萬分的緊張,畢竟我什麼都不怕就是最怕痛了。

連平時去洗牙都能讓我痛得哇哇叫,那更何況是羊膜穿刺呢?

所以,輪到我時,我在門外深呼吸了好幾次才敢走進去。

----

進門後,照例先躺下來照超音波,醫生用他一貫溫暖的語氣問候我,並一面講解寶寶的近況。

 

醫生:「妳看,照到寶寶的嘴唇了,看來正常,沒有兔唇喔。」

        「有沒有看到她的小手?一根、兩根、三根...五根手指頭。」

        「看看他的腳,他正在踢腳。」

 

初步的超音波檢查完畢後,護士仔細地幫我的肚皮消毒,

醫生一面照著超音波,一面和我解釋待會兒要下針的位置,

 

並溫柔的和我說:「下針的位置離寶寶很遠,妳不要太擔心。」

 

接著請我高舉雙手,他要下針了。

----

下針後,醫生指著顯示螢幕和我說:「有沒有和到羊水裡有個白點?這個就是針穿進去的位置。」

雖然醫生盡可能的溫柔,但我還是很害怕,

在抽羊水的過程中,我的肚子有些緊、有些痠又有些微微發痛。

到最後我索性閉上雙眼,默默祈禱這一切順利的完成。

當時Willie在旁邊看,他也直呼好緊張,都不敢呼吸了呢。

----

終於抽完了兩管羊水(檢查項目較多的關係才需要兩管),結束了我的羊膜穿刺初體驗,

雖然做完後我走路的狀態一度很像企鵝,不過...我又順利度過一項產檢大魔王啦(灑花)!

心裡頭瞬間豁然開朗了起來,瞬間覺得自己的懷孕狀態又level up。

甚至還藉口跟Willie凹了一杯奶茶來撫慰我受傷的心靈。

 

結論: 媽媽真的很偉大!大家要好好愛媽媽喔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懷孕 孕婦 羊膜穿刺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