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做完羊膜穿刺與高層次超音波以後

檢查報告出來,得知寶寶一切正常

我便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頭

開始吃得有一點點的放縱( ´ ▽ ` )ノ

尤其到了懷孕中期不會孕吐以後,我變得很嗜甜

每天下午我都會偷偷去便利商店買一塊巧克力蛋糕(超甜超肥!)

就這樣,我的體重開始像雲霄飛車一樣迅速飆高

也因為這個壞習慣還有種種的原因

讓我在後來的產檢喝糖水檢測妊娠糖尿病時大卡關

前前後後我竟然喝了三次糖水,總計抽了5次血

到底為什麼這麼悲慘呢?就讓我娓娓道來吧!

也提供這次的經驗讓準備懷孕的人或是其他孕婦做為參考

歡迎來Belle的新家看看喔Belle's Daily

一、先來說說:為什麼要喝糖水吧!喝糖水到底要測什麼呢?

進行妊娠糖尿病檢測,建議在懷孕的24~28週期間

喝糖水的目的,是為了要檢測是否有妊娠糖尿症狀

妊娠糖尿是指孕婦本身沒有糖尿病,但因為懷孕造成血糖上升,誘發了糖尿病的體質

通常發生在懷孕中期,雖然妊娠糖尿病和胎兒結構異常完全無關

只是胎兒可能會比較大,剖腹產率會些增加,或是胎兒可能出生血糖較低

不過,有妊娠糖尿症狀的孕婦其實更應該注意自己,而不僅僅是胎兒

因為這代表妳的胰島素抗阻較高,對於血糖的控制較差

將來較容易有機會形成糖尿病

懷孕則是把身體這項不健康的警訊誘發出來

(以上資訊節錄自樂孕

二、再來說說:進行妊娠糖尿篩檢的步驟

1、吃完正餐

2、一個小時後喝50公克的葡萄糖水

(全部喝完後不能吃或喝任何東西,只能漱口)

3、喝完糖水後的50到60分鐘至產檢的醫院做抽血檢驗

舉例:早上八點吃早餐、九點喝糖水、10點抽血

(抽血前的15分鐘要到產檢櫃檯報到)

4、若抽血驗血中糖濃度,大於140gm%,則需進一步做100公克葡萄糖耐糖試驗,以確定診斷

懷孕常識補充:

其實懷孕期間從胎盤分泌的一些荷爾蒙會使血糖升高,

大多數孕婦動能適時反應,讓體內產生更多胰島素,

使血糖下降,以維持正常的血糖度;

但仍有少數孕婦因胰島素製造不夠,

而經常處於高血糖的狀態,即為妊娠糖尿病。

 三、最後說說:為什麼我進行了三次妊娠糖尿病檢測

2019/12/26(約25w)

這天是第一次喝糖水,進行妊娠糖尿病檢測

距離上次產檢已過了一個月

之前護士交代我如何喝糖水的步驟,我早已忘得一乾二凈

再加上12月工作忙得一塌糊塗,當天下班後回家的時間已經有點晚

匆忙的吃完晚餐後,隔沒多久我就喝了糖水

喝完糖水後又超過一個小時才到產檢的櫃檯報到

想當然的,以上喝糖水的步驟完全是大錯誤

立刻被護士拒絕抽血檢測

並通知我隔幾天再喝一次糖水,再來抽血

當下我受到很大的打擊,畢竟糖水很難喝

而我竟然要喝第二次,想到就哀怨

但千錯萬錯都是自己的錯

誰叫我沒有好好的遵守糖水檢測的步驟呢!

2020/1/3(約26w)

有了上次的經驗後,這次我學乖了

為了更準確的掌握時間

在吃完正餐後

還特地用手機設定鬧鐘,提醒自己要在一個小時後喝糖水

喝完糖水後,我就立刻到產檢的櫃檯報到

這次到的很早,在現場等了許久才通知我抽血

(以前都很害怕抽血,但我這次是滿心期待可以抽血呀!)

抽完血後,以為這一次的檢測就萬無一失了

沒想到過了幾天後收到簡訊

通知我:檢測結果數值偏高,要我再回去測一次

2020/1/7(約27w)

這一次的妊娠糖尿症狀檢測,真的是大魔王關卡

前一天晚上12點後便不能再進食

當天一早8:30要空腹到產檢的地方報到

報到後抽第一管血

抽完血後,護士會請你喝下100g的糖水

(接著不能再吃與喝任何東西,中間好幾度都對糖水的味道感到好反胃)

喝完後的每隔一個小時要抽一管血

所以這一天早上折騰到中午12:04,總共抽完四管血後才結束

原先很害怕抽血的我,到最後已經變成拜託你幫我抽血吧,我想要趕快結束這可怕的一切的狀態

也因為經過今天四次的抽血試煉

現在抽血對我而言只是一塊小蛋糕而已

這也算是某方面的成長吧!(苦中作樂 ಠ_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好啦!這次的糖水體驗就到這裡結束了

希望大家在產檢時都要好好聽醫生的話喔

歡迎追蹤Belle的IG,一起來分享懷孕與育兒的經驗:bellewritesth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